提問:「在和平的前提之下...能走到什麼地步?」

故事的開始,時機點是柏林圍牆被推倒的1989年。
那一夜,王世子李在江感受到了氣氛詭諊,直覺有事發生,他第一個懷疑並害怕的,正是戰爭。

但不是戰爭,而是東西德推倒了高牆,推倒了隔閡。
那一晚,他的心中埋下了一顆種子,南韓與北韓關係如張弓之弦般緊繃,然而除了開戰之外,原來還有另外一種選擇,一種另兩邊的人民都不需要再擔心、不用害怕戰爭發生的可能性。

23年後,他已經站在先王的位置,實踐著先父,同時也是他自己的夢想。

「為什麼要做到這樣?為了父親?」
後來,李在河曾經這樣問他,「你還不清楚嗎,我們都只是魁儡,是吃人民稅金為國家宣傳的模特兒。」

李在江與李在河不同,他從小就知道自己肩負什麼樣的責任,在高中時期受到同儕的勒索時,他早已深刻體會到王並不偉大,而稅金是多麼沉重的兩個字。

「所以,至少要對得起國民的稅金。」

李在江所試圖推行的,正是要打破兩韓之間那座高牆,而他試水溫的第一步,則是世界軍官大賽,即所謂的WOC。
由南北韓兩方各派軍官組成團隊,合作參與WOC大賽。
然而這個參賽的重要性並非是拿下勝利,南北兩方初次打破了敵對的緊張關係,共同為同一目標合作這件事情,本身即是在創造歷史。
藉由南方與北方的接觸、合作,實踐他心目中除了戰爭以外的另外那一種可能性。

他的弟弟在河,確實是他的一步險棋。
好不容易退伍的李在河,是一塊什麼樣的料,大家都很清楚。
胸無大志、不受管教、胡鬧、完全不懂團隊合作四個字怎麼寫,更毫無軍官大賽所需要的紀律可言。

然而他唯一擁有的,卻是在李在江的計劃裡最不可或缺的。
因為李在河是王族。他的身先士卒將成為一種表率、一種宣傳、一種影響力。

他半哄騙半脅迫李在河加入南韓軍官團隊,更在私下積極與北邊高層討論在河的結婚對象一事。

誰都無法預料到會有什麼樣的結局,故事在這樣的情勢之下開始了。

李在河與金恒雅,便是這麼相遇的。

 

「剛柔並濟北韓第一女戰士V.S 冥頑難搞、詭計多端南韓混世王子

由河智苑飾演的金恒雅,我必須說真的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可以說是打破了某種大家刻版印象中的北韓人形象吧。

金恒雅的出場,確實如同想像中充滿氣勢,她是受眾人尊敬的女軍官,也是格鬥賽事中永遠的強者。
但是,她會因為不想代替受傷的同袍上場格鬥而跟上司討價還價,那口氣居然像是在耍賴;而她不是那麼想上場格鬥的原因,竟是因為...稍晚與相親對象有約會?!
坳不過長官的苦肉計(?),她果然還是心軟了,可見她的心並不狠,還有些耳根子軟。

上了場,她也安靜不了片刻,在熱血沸騰的場上,她一邊打,一邊叨唸著:「意思意思就好了啊」、「我待會還要外出的」、「我們就消遣消遣時間嘛」,不知道究竟是想讓對方下輕手,還是更激怒對方的喊話...一瞬間讓我覺得,這人的本性,其實根本有點輕挑吧??
到公共場合見到好友,她則會蹦蹦跳跳的掩不住雀躍尖叫,照著鏡子確認妝容時,就像一般女孩子一樣啊。
(PS.第一集後面她後來將李王子騙進女廁時,也是蹦蹦跳跳進去的,我確定這是她高興時候的小習慣XDD)

短短的幾場戲,刻劃出金恒雅是容易心軟、對同袍有義氣、面對對手不服輸、私底下的個性則有些調皮,撇開軍官的身份和工作,她只是一位普通女人,一個以北韓的標準來說年紀大到可以稱作是敗犬(老處女)的女人。所以,不管對象是誰,她想要快點嫁出去。

就在把金恒雅的戀愛事業做為最終任務的前提之下,長官利用了這個說法,將她連拐帶騙的哄進WOC參賽隊伍!!
搞半天這麼重大的世界軍官大會,某人竟然是為了結婚而參加的,這個設定會不會太搞笑了XD

這個,金恒雅同志......妳確定真的不是抱著可能和玄彬一起訓練的一點點點期待參加的嗎?XDDD


老實說一開始我在想,這樣的女主角個性,是否有一點太過突兀?

不過北韓人是什麼樣的性格,老實說我們也只是從片面資訊加以想像,並且投射了刻版印象,也就是樣板所呈現的形象,然而他們的日常生活,其實是不得而知的。
另一方面故事裡金恒雅的生長背景,一開始就點出了她的父親是相當高層的人士(可以代表北韓與南邊的王族、軍方進行簽約等等),絕不是普通人家的孩子,生長過程必定是比起一般的北韓人民更自由、更有彈性,也能夠接觸較多不同的事物吧;至於她本身深具才幹,能夠當上軍官甚至教練,顯然不全然是靠走後門之類的方式。
家庭背景再加上曾經擔任情報方面的工作,她明顯是了解南韓各方面情勢的,顧慮到這些種種因素,在進入南韓後,她對一路上看板上的明星如數家珍這件事情,也就不是那麼不可思議了。至少可以說服我啦XD

然而為什麼一定要是她來參加這個世界軍官大賽?
我想第一集也用了幾幕暗點出原因。

在面對安檢,受到安保人員不禮貌的待遇時,金恒雅是這樣對應的。

「撕開,不是不肯相信我們嗎?不管用手指撕或是用牙齒咬,給我撕開,把鋼釘給她們看。」

要手下當場將皮肉撕開的金恒雅,霸氣、狠勁,同時也是用自己的方式為手下出頭。
她絕對是不容錯待、也毫不畏懼強權的,金恒雅有著堅定的意志,足以守護引領她的軍人。
而在見過國王,背過身時,她在父親的身旁又瞬間變成了一位小小女孩(好奇問東問西的,可以不顧場合,看得出來受到多大的寵愛XDD)
接受面試問答時,面對幾乎要吵起來的局面和尖銳的問題,她則輕鬆用玩笑化解,情緒一點都不受影響。
說穿了說是要合作、要打破界線,南和北中間的橫溝可不是說跨就跨的,那些早已經深根蒂固在心裡的敵對情結,還有彼此生長環境差異所造成的隔閡,時常可能一點小口角就可以劍拔弩張的。

金恒雅卻在這之間可以形成一股不疾不徐、穩定的力量。
她能屈能伸,雖調皮又不失大體,在第一次組員共同吃飯的場面可見一斑。

 

不過在那之前,先回來聊聊我們的混世王子李在河好了。

他的形象從幼年戲的鋪陳就已經很明確了,不受管教、善於利用自身的地位行事,討厭麻煩的事只想著玩,為了過著自在安逸的生活而腦中充滿了小詭計。
王族的責任?那些兄長在耳邊叨叨絮絮的,他都當耳邊風。他最不想當的就是國王,所以他樂於當一位不做正事、毫無進取心的王子。
表面上說好聽點是他對王位沒有任何覬覦,實際上他只想當個輕鬆的王弟,享受著王族的好處而不用付出辛勞。
這就是李在河,不見黃河心不死的他,即使被王兄的詭計將自己賣入了WOC世界軍官大賽隊伍中,他仍不會輕易放棄逃跑的任何機會。
他確實不想放棄他優渥的身分地位,表面上先答應參與,實際上卻一次又一次想著歪點子要搞砸這一切。

首先他試圖將自己弄傷。
是這樣的,只要扣板機的手指受了嚴重的傷,就無法參與訓練,因此他大言不慚的要求著殷大尉將他右手食指射傷,沒想到大尉竟然乾脆的將槍指向他的心臟。

"這個擁有王族身分的王子毫無理由的進入他的團隊中,總要先試一下他的能耐",我想這是殷始慶大尉最原先的目的吧,嚇唬這小子、看看他有幾斤重。

一開始,他或許是看不起這個吵著要弄傷手指的李在河的。然而當槍口對準心臟時,混世王子頓時突變了一個人,彷彿全身的毛孔都醒了那般:「你現在以為你在做什麼?」如此赫聲問道的李在河,王族的氣勢油然而生:「有自信嗎?兩週就能痊癒的傷?」「射吧,如果你辦得到的話。」
正如同動小腦筋的速度,李在河頭腦也轉得飛快,一瞬間可能閃過無數個可能性,最終的結論讓他面對槍桿的反應不是畏懼,而是輕鬆的將槍換到自己手上,就這麼玩笑般朝著大尉開了槍。

他確信殷大尉只是拿空包彈在嚇唬他,但射出手的竟然是實彈。

即使不清楚李在河究竟是狂妄或是無知,殷大尉看見了他與傳聞中不同的面貌,至少在膽識和反應的部份合格了吧,我猜。
就這樣,李在河正式加入了WOC出戰團隊,但這只是個不愉快的開始而已。

所有的事情都不合心意,李在河也還沒死心,只要有機會,他就會試圖挑起麻煩。
他的第一個機會,正是第一次南北組員見面,一起飯局的場合。
而,那也正是李在河與金恒雅的第一次相遇。

只能說,這兩人的第一次相遇,絕對不是什麼能留下好回憶的相見。

遲到的李在河,擺明就不想尊重北邊的人。
當然不只是李在河,南邊隊的人一起遲到,看在金恒雅和北邊隊的眼中,已經是神經戰的開始了。
很明顯啊...雖然力持親切熱情,實際上也不全然是那樣。和大尉的握手,金恒雅可是率先甩開了他的手,留大尉自己一個人望著被甩掉的手發楞啊XDD

可憐的大尉,根本不像剛出場的時候那麼有氣勢= ="
稍後還被李王子踢倒椅子直接摔到地上(大尉哭哭,小朋友千萬不要學壞王子噢>"<)

對於李在河,金恒雅也是從一開始就已經在進行李王子本人還不懂的壓制,一見面就用很近的距離問他....「你的屁股是不是有痣?」
這到底是在鋪什麼梗XDD
但李王子只顧著要尋找搞砸事情的機會,一時間也沒有費心思去理解金恒雅的用意。
總之他一有機會就見縫插針,擺明了要讓兩邊打起來,讓這場他眼中的鬧劇破局。
果然不只是每次最經不起激的李剛石同志火氣上來了,連金恒雅都忍不住拍桌了(...雖然我懷疑是大媽兩個字讓她拍桌的XDD)
「李在河同志!」
「我說了,不跟妳當同志。」
李在河首度那麼認真、那麼冷淡的強調了他的本意。

這個場合,豈有誰是真正將對方當做同志、當夥伴的。
北邊和南邊,早就已經是兩邊,槍砲還互相對著的當下,要談合作之類的根本就是天方夜譚。李在河只想結束這個荒謬可笑的劇目,他連掩飾都懶。
然而,他錯估局面的一點是,他完全太小看金恒雅了。
南邊隊的人還會顧忌他是王子,但北邊隊的豈會在乎?

金恒雅面對他撕破臉的回應,竟沒了脾氣,反而只是露出一笑,突兀的問道:「這裡的衛生間在什麼地方?」
(李王子當下大概只覺得這大媽真是絕了吧XDD)

結果,這位"大媽"順利的將他騙進了女廁,還用很性感(?)的姿勢鎖了門,然後掄起一旁的拖把當武器,咻咻將他打趴之後:「難道我就願意跟你做同志了嗎?」
「多年來,我一直在做關於你的學習和教育。」她放輕了語調,還使用了聽起來超級危險的氣音:「你猜內容會是什麼呢?」...「人民公敵李在河,一旦見人,即刻射殺。」

啊..! 這位"大媽"還真是恐怖XDDD  李王子惹錯人了啦XDD

我想當下腦筋動很快的李王子...應該腦海裡馬上閃過她知道他屁股上有痣的理由了吧(噗)




------小感------

我想第一集的內容其實有點雜,幾乎都是在描述故事的背景和塑造主要角色性格,因為故事架構很大,光要鋪陳這個故事的背景,絮絮叨叨的很快一個小時就過完了。同時得要兼顧故事行進的步調和角色性格的描繪,結果就變成第一集幾乎只是用來交代背景人物和WOC是什麼,就無暇顧及其他了。

其實有點這樣的感覺,這或許是我個人的感受,像是一些刻意搞笑的鏡頭好像有點太over(比方說大頭狗效果的畫面)。因為這部戲整體說來不是那麼搞笑輕快的,多半時候畫面是很正經的,當然也有輕快的部份、也有抒情的畫面(ex恒雅約會那段)、也有營造嚇人的部份(像是開頭的小孩戲...敲窗戶那裡我都快覺得這是鬼片了,哭),突然間用了搞笑的鏡頭手法,整個就覺得太跳tone orz

因為使用了太多風格了.....到底這部戲想走什麼樣的路線呢?
身為一位觀眾不免產生了這樣的疑惑。

而且看得出導演與作家對這部戲的野心很大。正是因為故事架構太過龐大,從哪個角度切入故事、主軸是什麼,在第一集裡作為觀眾的我還不是那麼能夠接收到,光是要去認知角色、理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就已經有點吃力了,畢竟這可是一個架空背景的故事啊...若是沒有將節奏掌控好,其實這樣一部戲還會有失控的危機吧。

因此老實說,其實如果只是第一集看下來,我會覺得整體步調有些凌亂,我找不到主軸。

還覺得會不會這樣的設定有點單薄,集結了一些人去參加訓練,然後呢?難道這就只是為了讓男女主角相遇而強加的設定嗎?
連幼年時的幾場戲都還有點令人搞不清為什麼如此安排的。

加上背景所牽涉的涵蓋太大,一下子講了許多人物,身為觀眾所能理解的,大致上就是似乎是有一個叫做WOC的世界軍官大賽,至於為什麼一定要參加那個比賽,也摸不著無頭緒。說真的,我看完第一集的感覺,是沒有重點、略帶失望,對於劇本厚度則開始有著擔心和疑慮。


不過我得在這裡說明一下,這篇心得其實是我已經看完四集之後回頭寫的。
我在盡量還原當初我觀看完最直觀的心情時,也不是想要吐tk2h的槽,而是想為它說點好話 (究竟這麼做真的會有效嗎XDD)

我想第一集裡導演真的用了許多篇幅埋伏筆,這裡那裡的,因為完全是在接收訊息的階段,短時間內根本看不出用意,其實會覺得有點雜亂和瑣碎,但真的到後面幾集其實都會慢慢收線啦..大家請給點耐心XD。

然後我還要大讚一下XD

看完第一集,第一個反應真的是感嘆河智苑的台詞功力太強,怎麼能將北韓腔講得這麼...充滿了表情。
她冷淡的低沉口氣,自然表現出嬌態時或高亢或柔和的口氣、還有開玩笑的輕挑口吻;低沉急促時充滿威脅,甜美的氣音又帶著殺氣....總之我第一次覺得北韓腔可以講得這麼可愛、這麼有溫度啊~~ 真的是開了眼界!!
(說真的之前也看過一些有北韓腔的電影...就只覺得很硬,那個腔調很不好聽= =;)

難怪河姊姊的腔調會頓時成為韓飯爭相討論的熱門話題~
而且其實我真的沒料到,再過一兩週之後,我竟然開始迷戀起她低沉的北韓腔了   囧!!!!!!
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XDDD


此外我也要讚許李昇基這次的表現真的進步相當多啊!!!!! (相較於讓我超出戲的九尾狐女朋友>"<)
又要老實說了(那個...昇基飯請輕打TT)
其實在九尾狐女朋友裡面...他的演技真的讓我超級失望(自毆)
該說是當初因為太喜歡燦爛的遺產而期望太高了嗎?
我當時看了九尾狐女朋友之後,不得不改變了想法,認為昇基弟弟的演法怎麼好像只有一種orz
因此到這次看了角色大綱之後,也是有不少擔憂的成分在,因為這次的角色其實某些設定上也是有點相似的吧>"<

然而看完第一集,其實可以看出他對李在河這個角色花了很多心思。在一些小動作、以及情緒變換上都轉換得相當自然,終於我才放了心,並且給了他及格分數XD
(我所謂的及格~ 也就是我對他在這個角色的演技"不用再有任何擔心"的意思XDD 請不要誤會..這真的是稱讚!!XD)

總之..希望大家給tk2h多一點耐心,真的很建議看到第二集、甚至最好看完第四集再來決定想不想繼續看這齣戲啊!!(雙手合十)
我只能說,我接著每看完一集,就一直洗刷上面這些看完第一集的疑慮啊~~
這部戲一直在改變我對它的看法,加上每集叫人難以預期的發展,真的讓我整個被這齣戲吸引住了!!@@

最後當然要提一下第一集我最喜歡的幾場戲囉XD

不知道會不會很意外?
我心目中的best1,其實是「李在河接受軍官勳章」的那一幕XD

從他吊兒啷噹踢著腳從暗處走出去,到眾人面前時已恢復正經挺拔的模樣,而國王走進門時,他做了個淘氣的敬禮,雖不甚莊重,卻是屬於弟弟的特權,他是這個國家的王子,毫無疑問的。

這簡短的一幕其實已經很細膩的刻畫出這個人物的性格了啊!!

李在河將誓詞背得滾瓜爛熟,王別有深意的對他說了句:「一定要遵守啊,你說的那些話。」他則對兄長回以擠眉弄眼。

這一刻的李在河,在李在江面前就只是他的弟弟,以一位兄長的身分,吾家有弟初長成的心情吧。
我相信這一幕不是曇花一現,而是他們心底的真心。
不管未來對他做了什麼,李在江是為著自己的弟弟著想吧,打從心底的希望他成人;而不管多麼冥頑難伺候的傢伙,李在河的心中也始終放著兄長。

這一幕承繼的是幼年李在河在兄長被霸凌時,毫不在意自己年紀身形多小,踢開門就朝向他眼中欺負哥哥的的壞傢伙狂毆。
23年後,他始終沒變,仍是那個望向兄長肩膀的小男孩。他依然不受管教、不求上進,然而對兄長的那份心情,也一直沒有改變。

所以接著李在江輕輕拍李在河臉頰的動作,讓我感動到快噴淚了XD (噗,我承認我的點很怪啦 XDD)


再來我的Best2 是最後那幕女廁裡的打鬥戲~
不過我的重點其實在河姊姊變化無限的語氣啊...真的!!!!! >//////<
請大家一定要仔細聽聽她這段台詞的細節!!!

當下我已經覺得就算這齣戲的劇本萬一不夠好(?!),光是看河姊姊飆戲也就值回票價了!!!!
...至於這部戲的劇本到底好不好呢,這個就留待第二集的感想來聊聊吧XD

第一集心得真是寫太長了~ 下台一鞠躬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