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集的節奏真的很棒...忍不住寫了這篇。

因為都是劇情內容~
有看過再點進去吧....

--

故事的開端,從江口洋介所飾演的"亮二",幼小的國小時期說起。
第一幕有著天堂傳來般的聲樂...
在罕無人煙的河堤邊,紅色的女用書包與內容物散落一地...
隨著物品的散落軌跡,看見了女學童橫躺的一雙腳,再拉近,是不自然的一動也不動的身體,以及瞪著的雙眼。
眼睛的方向,站著一位男學生,他的雙手沾著鮮血。
驚慌之後,他跑向一旁撿拾散落一地的球員卡與放置卡片的鐵盒子,離開。

 

15年後
成年長大的青年亮二(江口洋介),成為優秀的外科醫師。
回憶畫面是,過去的那一天。
他的哥哥對他說:知道時效嗎?殺人罪成立的時效,是15年。
"在時效成立之前,不被抓到就可以了。"然後為他洗去鮮血。

15年後,時效成立的這一天,他離開了醫生的崗位。

回憶畫面是在家族的墳前的某一天。
墓碑上的名字,是父親、母親,與兄長。
兄長雄一在碑上的年紀是24歲。
青年與僅餘的妹妹(相武紗紀),相依為命。

 

10年後,2008年的12月,法國。

青年亮二成為了國際刑警,他接近一位從日本前往法國獨自旅行的女子,不明原因。
女子一到法國,便聯絡家鄉的過分擔心的母親。
「沒關係的,雖然說是獨自旅行,還有導遊大叔呢。」
掛上電話後,她嘆了一口氣。彷彿解除了長久以來的窒悶。

女子只想任性的生活一下,自由的生活一下,脫離母親安排的一切生活。
意外的,這位"導遊先生",任由她決定想要做的事情。

她自稱"沙織"。

一天過後,在蒙馬特的夕陽下。
"我一直想像這樣自由的支配自己的時間"
"即使是一次也好"
"想過自己的人生"
"你什麼都不問呢?"

"因為妳看起來很開心,真的很開心的樣子。"

"還會見面的。"
"我們總有一天還會見面的。"
"傳說中,一起看蒙馬特夕陽的兩個人,一定還會再相遇的。"

回憶畫面是四年級的那天,
作文題目是"成為大人的自己"
無法想像自己會有什麼樣的未來,會長成什麼樣的大人呢?
小亮二的眼中,那個對自己微笑的初戀女孩,葛城佐智繪,成為了河堤旁的一具屍體,沒有長大。

然後,在暗夜巷道中離開的青年亮二,再次離開。


2009年1月。日本。

亮二有意的調職到當年承辦調查葛城殺害事件的大田西署。
西署裡有關鍵人物,稻垣吾郎飾演的黑木舜刑警與小日向文世飾演的愛八卦的丸山刑警。
不明人士打了變聲電話給黑木刑警,他依尋電話的指示,到資料是,發現了亮二形跡可疑的在尋找一份資料。
那份資料就是他被指示的案件號碼。
而這份未決的殺人案件,是他優秀的父親老黑木刑警,黑木信造(北大路欣也)所負責的。
或許是父親警察生涯中唯一的污點。
嗅聞到不尋常意味的黑木,即使不像父親一樣是優秀的破案專家,
他卻有著不死心追查真相的毅力。

巧合的出現在資料室、
自己申請調來大田西署、
還是這位葛城的國小同班同學、
輕易說出"已經過了時效,已經沒有罪責了。"的話

憑直覺認為鄉田亮二十分可疑,
抱持著這樣的心態
他開始調查鄉田。


此外,還有其他人在調查葛城佐智繪事件。
出現在廣末涼子飾演的"沙織"的好友(市川實和子)面前,謎樣的男子(堺 雅人)


不只如此,亮二的國小同學們,也有些人深陷在這個國小同學殺人事件之中。
成為雜誌編輯,追查真相,並寫下一份專題報導,試圖將這件案件再度揭發的富岡康志(谷原章介)
他也帶來了同學會的消息"活著的人都會來的。"
透漏把這份資料寄在成為小公司popos社長的堀米卓也同學,也就是案件屍體第一發現者那裡。
找上門的亮二,發現門鎖是壞的。
"其實我現在就要拿富岡給我的案件去出版社,有個出版社很有興趣,出版了就轟動了。"堀米透露。
"等等,同學會...?"亮二問。
"啊,我就不去了。幫我問好"
去拿取資料的堀米,被鈍器打傷,雖然不致重傷,但是包括保險櫃裡的200萬被盜走。
"那份資料也被偷了"。

知道這層關係後,黑木的懷疑更深了。

"練練鋼筆字吧!"丸山刑警建議。
"popos的社長堀米,真的沒看到闖入男人的臉嗎?"
"你怎麼知道是闖入的?"
"因為popos的門鎖,是壞的"
"你怎麼知道這個的?"
"報案的那位計程車司機,也沒看見犯人的臉嗎?"
"你...?"


一方面,黑木找上堀米,堀米訴說當年因為撿到棒球卡片,而到河堤下,發現了紅色書包,以及葛城的屍體。
然後,那天,就下起了雨。
"後來發生的事情,至今我都不敢相信。"堀米說。"簡直....."
"我記得很清楚,鄉田當時坐在我旁邊的位置,當時事件發生之後,我的兩邊位置都空了。"
"鄉田請假了一個禮拜吧。"


回到警局,心思紊亂的黑木,
發現鄉田在他的位置翻找著一本東西。
"你找的是葛城的搜查紀錄吧,如果是的話,在我的手上。但是裡面沒有詳細的調查紀錄。"
"你妹妹問我,哥哥還在查那個案子?"
"你和我妹妹見面了?"
"你是不想被知道這件案件對吧?所以故意申請來西署,你不是要調查25年前的這個案子,而是不想讓人知道對吧"
"去倉庫想要帶走這本紀錄,想把關於這個案子的一切銷毀,難道不是嗎?"
從頭到尾聽著這些推理,表情微妙的帶著一點不屑、幾不外露的嘲笑。
"你襲擊popos的社長堀米,奪走同學寫的原稿,也是因為你擔心如果出版了會有麻煩吧?"
從不耐到隱含憤怒的表情,聽著這些推理的鄉田,內心究竟想著什麼?
"殺害葛城佐智繪的,就是當時坐在她旁邊的鄉田亮二,就是你吧?"

"知道了誰殺了她,就算知道了你又能做什麼?時效都已經過了,事到如今還能做什麼?罪罰都已經被抹掉了!"
"沒有抹掉!"
"都抹掉了!已經不能在時效內定罪了!"(說著這話的鄉田,第一次表現出他的憤怒)
"在民事上是可能的。雖然不能作為刑事案件立案,但可以作為民事案件起訴。"(這句話吸引了鄉田的眼神)
"定罪也是可能的"
"我要去和她的家人見面,和葛城佐智繪的家人見面"
"別管閒事!"
"殺人的罪惡是不會抹去的!是不可能抹去的!"
"我會讓你去贖罪的!"

黑木離開後,鄉田拿出藏在身後的手冊,是丸山要他找出來練習鋼筆字的練習書,
他荒唐的笑了一下,表情轉而深思
回家之後,他打了一通電話。

 

然後,到了同學會的這一天......

除了先前見過的富岡,出現了另一位關係人同學秋本(佐佐木藏之介)
而同學會的主辦同學吉田過來謝謝鄉田出席
"人找得挺齊的嘛!"鄉田親切的牽起人家吉田小姐的手XDD
"那是因為作為幹事的我可是費了半天勁讓大家都來"
"你們知道堀米被強盜襲擊的事了嗎?"
"嗯~聽說了!有打電話跟我說!"富岡說
"本來今天應該來的啊~"吉田可惜的說


說到做到,出現在葛城家的黑木,按下了電鈴。
門緩緩的打開了...


一方面,同學會將屆尾聲,似乎等待著誰的鄉田,不安了看起了手錶
離開的秋本,回過頭表情深沉的看了鄉田一眼
這時候,終於有誰走進了同學會會場...

鄉田等待的人,來了。

"誰啊?"吉田疑惑道。
轉過頭來露出吃驚的表情的,正是在法國的"沙織"小姐。
遠處,富岡則疑惑的關注著這頭。
"我不是說過我們總有一天會再見面的嗎?"鄉田露出了難懂的表情,似笑非笑的。
"你知道?"

這時,富岡走過來了。
"她是誰?"
"你知道我的事,對吧?"
"到底是誰呀?"吉田也好奇的過來詢問。
"葛城小姐。"鄉田介紹道。
"她就是--葛城佐智繪。"
"喂!葛城不是已經..."富岡也搞不清楚了。
"還活著呢...這就是二十五年前,我們班的那位葛城佐智繪。"
"那天被殺的葛城佐智繪呢......還活著。"

葛城家。
黑木警官"咦?"的發出了驚訝的聲音。
"今天去參加同學會了。"葛城媽媽親切的說。
"也就是說現在還活著?"黑木簡直不可置信。
"呵..討厭啦!"葛城媽媽好笑的說:"恩,我的女兒活著唷。"

"沒錯,我根本就沒有被殺死。"在同學會場上的「葛城佐智繪」,說道:
"我,還活著。"
"我就是--葛城佐智繪。"


--
片尾,
四年級的那篇作文,
小亮二在作文紙上寫的是。

「究竟,會成為什麼樣的大人呢?
 是堅強的,或是軟弱的?
 能夠守護...喜歡的人嗎?」

長大成人,究竟是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